四川成都以“互联网+”模式推进标准信息自我声明公开服务平台建设

2016-10-20 16:09:54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四川成都探索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又迈出重要一步。近日,从成都市质监局获悉,该局以“互联网+”模式建立的成都市标准信息自我声明公开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于10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在全国率先设立了标准排行榜、企业产品信息、用户关注度等创新服务板块,更加凸显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标准改革理念。

近年来,成都市坚持将标准化作为质量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完善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标准,用“成都标准”不断刷新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高度。2014年10月,成都市被国家标准委批准开展企业产品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副省级试点城市之一。为了更好地激发企业参与标准化改革的动力与活力,该局还组织标准化专家深入180多家企业,征求并收集企业对试点工作的各类意见、建议近百余条,汇总整理为5大类48条,为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成都市质监局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工作服务评价,组织第三方机构利用企业声明公开的产品标准开展标准服务、标准比对和标准评价活动,着力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的“闭环式”试点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有776家企业上报2586项标准,涵盖3796种产品,其中国家标准522项、行业标准270项、地方标准18项、企业标准1776项。

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智慧管理,成都市质监局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二维码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建立起相对独立的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应用管理系统,并与国家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该平台还与成都市企业信用平台相结合,将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情况作为评价企业信用的重要参考,实现企业标准信息和企业信用数据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动“标准成都”与“信用成都”融合发展、协同共进。

该平台旨在建成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市场、服务于供给侧改革的标准化综合服务平台。为此,该局在产品标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服务标准、团体标准两大板块,为服务行业和社会团体公开标准信息提供用武之地,进一步拓展了标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为了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成都市质监局还设立了标准排行榜、企业产品信息、用户关注度三大创新服务板块,引导企业从公开标准信息向注重标准引领转变,持续提升标准供给水平。据承担平台建设的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排行榜将按照同类产品采用的标准水平高低进行排名,真正体现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通过树标杆、争先进促进优势企业脱颖而出;企业产品信息旨在展示产品图片、检测报告、品牌认证等相关信息,提供权威消费指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按照“优质优价”原则,让消费者“用脚投票”,倒逼企业标准升级,并以此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用户关注度则更加强调消费者在标准化建设中的参与率和满意度,并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和挖掘消费需求,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

据了解,为了引导企业公开规范的产品标准信息,该院还在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门类较多的建材、化工等领域研制实施企业产品标准主要技术指标公开规范,目前已制定出台《成都市金属门企业产品标准公开规范》《塑料复合膜、袋企业产品标准公开规范》和《建筑排水用管材及管件企业产品标准公开规范》等,旨在通过标准创新驱动企业科技创新,以标准竞争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在供给侧改革中更好地发挥标准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

“体现改革创新,突出共建共享是成都市标准信息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让企业和公众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天下标准,更能通过标准共建实现质量共享,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的改革红利、质量红利。”成都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