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验检疫局创建现代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模式

2015-01-14 14:55:43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2014年,山东检验检疫局以“放、管、转、建”改革思路为引导,遵循“集成管理、过程再造、删繁就简、于法周延”理念,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凸显质量安全、快速核放和集成管理,探索创建现代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模式。

提质增效,快速核放,推进食品检验监管改革。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开展试点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无纸化报检,报检企业只需上传相关单据电子信息,经审核确认后即可通检通放。二是推行“即报即放”快速核放模式,即基于风险评估和出口大数据,引入“合格假定”理念,在强化源头及过程监管的基础上,对监管正常、监控合格、无不良诚信记录企业实施“即报即放”;对电子监管未抽中拦截报检批,实行自动审核放行;对电子监管抽中查验的查验放行,需送检的,可不需等实验结果先验证放行,如有问题则责令召回。三是优化报检放行流程,试行“管放分离”监管模式,删减不必要的程序性流程和记录,将原来的14个环节缩减为3至4个环节,低风险产品从报检到出具通关单只需3分钟,没有抽中的中高风险产品从报检到出证书只需10分钟。四是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备案程序,缩短备案时限。对来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内的备案基地,其申报材料审核合格后,直接给予备案,不再现场评审。  

快速核放的根基是“质量安全”。山东局进一步强化进出口食品风险分析,改变以往“轻监管、重检验”的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进一步健全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研究制定风险分析的作业指导书,综合运用抽样、检验、检查、评估、验证、合格保证等方式,对企业及出口产品开展风险分析、风险评估,细化风险管理措施,将监管重点由产品检验调整到企业质量管理和体系验证上。二是制定进出口食品抽批规则和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实行一厂一品一策,进行分类管理和抽样检测。三是加强进口产品检验,逐步探索实现进口商自主检测、官方监控、自动扣留相结合的多级抽检验证机制。四是定期发布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信息,通报进出口检出情况,使一线人员及早评估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  

近年来,山东局致力于综合管理体系建设,一方面运用体系方法、思维、系统、文件等平台推进落实改革措施,另一方面通过改革试点、总结、改进,把各项成果予以集成固化,形成了可执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是将集成管理理念贯穿于顶层设计,以目标、过程、主体、要素的集成为引导,推进食品安全管理模式改革,由单项创新、单点创新转向集成创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持续改进。调研企业500余家,征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从改进检验监管模式、优化通关流程、深化服务内涵、提升部门形象等多角度出发,优化完善改革措施。三是打破传统的单纯以产品分类而形成的串行过程,进行跨业务、跨种类集成管理,构建以程序文件为第一层次,产品监管放行过程为第二层次,重点产品监管要求为第三层次的并行式食品安全管理新体系。四是鼓励分支局根据产品特点制定具体的作业指导书,等解决以往体系文件策划不到位、重点监管过程不突出、监管要求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优化过程效能和把关效能。(王 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