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品牌爱犯的低级错误之二:无关技术 只看责任心

2014-09-30 14:18:3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海萍
 

  94.6%93.8%96.9%2012年至今的玩具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显示,产品质量连续3年稳定在较高的水平。但细查不合格项目可以发现,包括小零件、边缘、尖端在内的机械和物理性能,以及玩具标识等更容易达标的项目,却成为近年来企业最易犯的低级错误。

  “其实不是技术问题,是一个责任心问题。”一位业内权威专家以玩具标识举例称,看上去更易达标的玩具抽检项目,却往往出现问题,一些品牌企业与产品也不例外,这直接反映着企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

  “低级错误”成抽检主流

  目前,我国玩具产品涉及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主要包括GB 6675GB 19865,涉及的检验项目主要包括机械和物理性能(例如小零件、边缘、尖端、突出物、用于包装的软塑料袋薄膜等)、易燃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8大元素)、电玩具安全和玩具标识等5大方面。

  相比燃烧性能、特定元素迁移等有毒有害且直接关乎安全的指标,机械和物理性能尤其是玩具标识,与使用安全的关系相对间接。另外,界定为犯“低级错误”,是因为生产企业通过合理的质量控制或稍加注意便可避免,玩具标识便是典型例证。

  但梳理近几年玩具抽检结果,机械和物理性能以及玩具标识却成为普遍的不达标项目。

  刚发布的今年第2季度玩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共存在20项次(有的批次同时出现多项次)不合格情况。其中,6项次机械和物理性能不达标,占到全部不合格项次数的30%。另外还发现标识项不符合共14项次。今年7月中消协通报对毛绒玩具的比较试验,在25家企业的30款毛绒玩具中,超过8成问题较多,其中21款样品的39项机械物理性能有问题。不仅国内产品,机械和物理性能以及玩具标识也成为国外玩具产品易犯的低级错误。据质检总局通报,今年15月,在进口儿童玩具方面,共检出安全质量不合格产品23批,同比增长64.29%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儿童用品检测室主任陈伟表示,目前玩具产品主要根据GB 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标准进行检验,涉及80多个项目,而机械和物理性能以及玩具标识不达标是抽检较为普遍的问题。

  把控不严或不重视是主因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化工产品检测所高级工程师柯灯明分析称,玩具机械和物理性能等指标容易出现问题,首要原因在于企业对标准不熟悉,在进行开发设计时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验证。例如小零件问题,标准中规定只有完全容入小零件测试器的部件才是小零件,如果企业了解标准的要求,在开发设计时根据标准对玩具部件的外形和尺寸进行适当设计和验证,玩具中就不会出现小零件;而对于3岁以上儿童使用的玩具,如果存在小零件,那么按照标准的要求,只要有小零件警告标语就可以了,但是有些企业并不知道标准的要求,并没有按照规定标注警告标语,结果导致产品不合格。

  “生产过程中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柯灯明举例称,一些玩具小车中的车轮安装不到位或不牢固,在经过拉力测试后,车轮容易脱落,车轴就容易形成危险突出物,如果企业能够规范生产工艺,并且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必要的检验,就不容易出现问题。

  “其实不是技术性问题,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陈伟认为,玩具标识抽检不合格,直接反映出企业对质量的重视程度。因为做3C检验时,检验机构肯定会检查标识,若发现不合格情况,检验机构会向生产企业提出整改要求,但企业有时会忘记修改标识模板,或者有的企业前期已经印刷了成千上万份标识,为避免成本上升,抱着侥幸心态,没有修改不合格部分就直接使用。

  用标准化“堵漏”

  近年来,塑胶原料的价格只涨不跌,促使玩具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有的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选择使用质量较差的塑胶原料,如果不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

  陈伟建议,玩具生产企业应建立专门的质量监督制度,严把各项指标符合性要求。另外还要重点做好材料添加工作,在原材料与企业自己的二次材料混比添加时把握好比例,防止玩具产品脆化和跌落检测时不达标等突出问题。

  柯灯明也建议企业加强对物料的控制,确保玩具达标。另外,有些企业对生产工艺的控制不严格,没有制定标准化的作业程序,人员操作随机性较大,容易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例如注塑、超声热结合、小零件和突出物保护件的安装等都需要规范的操作工艺来指导生产,呼唤着标准化的质量控制举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