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全国首个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区域诞生之际

2014-06-20 10:35:2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海萍
 

写在全国首个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区域诞生之际

 

掀开新的一页

  编者按

  改革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要有奋力推进的勇气。辽宁检验检疫局在全系统率先实现全省“通报、通检、通放”,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流程再造,更是勇于变革内部原有放行模式、向部门利益开刀的一次壮举,也为今后全面推行“单一窗口”、打破部门边界的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此,国家质检总局领导予以高度肯定。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在辽宁局呈报的《辽宁检验检疫局支持辽宁外贸稳定增长措施》上批示:“很好。应予支持。”副局长魏传忠批示:“措施及时有力,请国门时报予以报道。”本文作者采写的这篇文章,客观、平实、全面地介绍了有关情况,具有思考性、研究性报道的内涵。本报特别刊发该报道,希望能带给全系统以启示,从而促进检验检疫业务改革。

  自201461日起,辽宁检验检疫局在全省范围内实行“通报、通检、通放”,这一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首家成功运行的报放新模式,在系统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

  谋一域以谋全局

  早在2012年,辽宁局为了支持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国家战略的实施,大胆探索、主动作为,提出了沈阳经济区检验检疫一体化的工作思路,与沈阳经济区八城市签订了《沈阳经济区检验检疫一体化框架协议》,制定出台了包括报检签证一体化、通关便利一体化、信息资源一体化等“八个一体化”的实施方案,努力打造检验检疫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示范田”。

  随着辽宁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建设外贸大省工作,为了满足企业对“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需要,辽宁局认真组织工作调研,广泛征求企业建议,提出在全省实行“通报通放”,并制定了实施方案上报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获批准。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实现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精神和国务院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关于推行区域性通关一体化的要求和质检总局有关部署,辽宁局对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充和完善,确定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通报、通检、通计、通收、通放、通签”,并将其纳入辽宁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举全局之力,扎实推进。

  其中,“通报、通检、通放”系统软件开发历经3年,根据检验检疫业务模式变化数易其稿,不断完善,最终形成的《辽宁地区检验检疫“通报通放”实现-技术方案V1.3》,为改革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化平台支持。而系统测试、系统升级、人员培训、制定有关配套管理制度、确定“负面清单”范围等工作均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完成,充分体现了辽宁检验检疫人上下一心、高效率的工作作风,行动本身已经成为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

  牵一发而动全身

  527日,辽宁局在沈阳举行支持辽宁外贸稳定增长八项措施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实行全省“通报、通检、通放”这一重大举措;5月30在大连举行全省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启动仪式,系统正式开通运行并成功跨机构、跨区域签发了首份检验检疫证书,省市领导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日,辽宁局下发通知,决定自6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通报、通检、通放”。

  新华社、《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在新闻报道中,均对“‘通报、通检、通放’打破区域与机构限制,辽宁省内企业可根据需要,‘就近就地’自主选择在辽宁省内任一检验检疫机构办理报检、计缴费、申领证单、放行等检验检疫手续”给予高度关注。聚焦辽宁局这次改革,在坚持“属地施检”的原则下,实现了一次检验检疫,各机构间结果互认,此举将大大减少环节、简化程序,降低成本、加快验放,其政策效应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据初步测算,每批进出口货物可为企业节省约1天的通关时间和200元的单据传递、往返交通费用等通关成本。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促进口岸物流业发展,提升竞争能力,更好地发挥口岸对内地的辐射带动作用。

  “我们粗略估算一下,以一年代理报检2000票此类跨辖区货物计算,至少能节省20万元成本。而对于生产企业来讲,意义就更大了。比如出口水产企业,如果当天拿不到相关证书,每个集装箱出口水产品至少会产生500元堆存插电打冷费用,按照一年计算下来,这笔费用相当可观,它将起到一连串的连锁反应。”530日,获得全国首份按照“通报、通检、通放”新模式签发的跨机构跨区域检验检疫证书之后,华扬国际物流(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丽算了这样一笔账。

  王丽的说法在全国水产品出口龙头企业——大连富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得到了证实。据该公司负责出口业务的经理许德胜介绍,除了节约上述成本,该公司生产基地在庄河,贸易部门在大连市区办公。以前每批货物检验检疫完毕后,由庄河检验检疫机构出具证书,再由企业出车或以快递的方式将证书传递至大连市区的贸易部门,才能办理完结所有的外贸手续。企业专车传递至少2小时,快递至少需要半天时间。按照该公司每年出口2万吨鱼片类水产品计算,仅证书传递成本每年就可节约10万元,除去证书传递成本,由此产生的加快资金周转、加快收汇付汇、加快货物出运等,将产生更多的间接效益。

  来自辽宁局食品安全监管处的统计显示,目前,辽宁水产出口金额较2010年已增长7成,由全国第三位升至全国第二位。由于出口水产品居于辽宁省大宗农产品出口首位,检验检疫部门新政对于做强优势产业链、扩大外贸出口的促进作用将十分明显。

  扫一屋以扫天下

  今年以来,辽宁省对外贸易发展加快。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达284.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高于全国水平7.4个百分点。在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省政府明确提出加快转变外贸出口方式,加快建设外贸出口大省和农产品出口大省的目标。

  结合2014“工作落实年”,辽宁局从自身改革入手,积极先行先试,新政策一“亮相”就获得各方好评。

  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曲晓飞指出,可以预见,辽宁局“三通”工作顺利实施,必将有效突破原有地域和机构辖区界限,实现检验检疫业务流程的重新构建再造,畅通口岸与内地以及检验检疫机构之间的无缝衔接;必将在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增强口岸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辽宁局推出的‘通报、通检、通放’等八项举措,是及时贯彻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创新举措,服务措施含金量很高,能够促进外贸便利化水平提高。”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淑珍在高度评价辽宁局改革措施意义的同时,希望检验检疫部门抓好服务措施的落实工作,在更高层次上支持辽宁外贸稳定增长,推进辽宁地区经济发展。

  省市政府和进出口企业对检验检疫部门给予的厚望,无疑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助推器。65日,辽宁局召开支持外贸稳定增长专题局务会,局长崔茂森态度坚决地表示:“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树立支持外贸的紧迫意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八项措施落实到位。”会后,各单位和部门立即行动,提出具体措施,落实到科室、个人。

  辽宁局通关业务处负责人透露,“通报、通检、通放”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后,辽宁局将密切跟踪运行情况,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进一步推进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提供借鉴。

  一场更深层次的变革正在酝酿之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