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动洗碗机行业标准7月实施

2014-04-10 10:58:05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海萍
 

家用电动洗碗机行业标准7月实施

 

靠技术攻占“炊事班”

  ●国内消费者购买热情不高?新标准实施,可规范洗碗机技术,增加消费者认知新概念。

  ●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结构存在问题?新标准实施,可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消费者如何简单判断产品质量高低?标准要求说明书明示产品功能。

  2014年春节期间,一条“过年谁洗碗”的微博被疯狂转发、评论,众网友吐槽,看着餐后堆积如山的碗盘,谁都不愿意伸手去洗。不少上班族甚至因为谁洗碗,吵得不可开交。

  现在,上述状况有望改观。近日,新修订的行业标准QB/T1520-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碗机》通过工信部批准,将于71日实施。业内专家认为,标准修订实施,重新划定行业生产门槛,有望促进洗碗机依靠技术提升,攻占“炊事班”市场领地,令消费者“解放双手”。

  消费认知不够高

  据媒体公开报道,洗碗机在世界上的普及率为30%~40%,在发达国家更是高达70%~80%,而在我国其普及率却很低,只有0.9%左右。

  “主要是出口外销,国内消费认知度不高。”洗碗机标准第一起草人、全国家用电器标委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认为,洗碗机产品和雾霾天气之前的空气净化器销售差不多,期待有一个事件契机,刺激消费潜力,带动销量。

  据了解,国内消费者对洗碗机认知度不够高,一大原因在于存在认识误区:认为洗碗机费水费电,还不容易洗干净。但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此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清洗同样数量餐具的情况下,洗碗机的耗水量不到人工清洗的1/3,如果将燃气、电力、洗涤剂、机械折旧等计算在内,洗碗机使用标准洗涤程序清洗一次餐具,平均费用为1.72元至2.14元,而手洗等量餐具的费用为2.07元。

  反观市场,表现冷热不均。一方面,国内消费者购买热情不高;另一方面,不少外资企业,如西门子、惠尔浦等,看准消费潜力与商机,纷纷涌入中国推销洗碗机。

  “真要省水省电,又能洗干净,很可能会买。”北京消费者张女士非常看重洗碗机的实际使用功能,最关键是当好帮手,解放“手洗”。上述说法与业内专家观点不谋而合:新标准实施,进一步规范洗碗机技术,增加消费者认知新概念。

  产品结构不合理

  查阅QB/T1520-2014,从产品性能看,新标准将洗碗机从高到低分为ABCD4个等级,分别对应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先进水平、国内中等和一般水平。等级判定主要通过洁净指数、干燥指数、能源效率指数、水效率指数、噪声以及无故障运行6个指标进行考核,6项指标分为4个等级。

  “6项都达到A级,难度比较大,(产品比例)也就10%左右,一般能有一两项达到A级,多数都在BC。”鲁建国说,洗碗机国内生产企业约有十多家,年产1000多万台,而其中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尚在少数,无法完全适应市场,产品结构亟待优化。

  另从行业标准认知度来看,一些规模大的国内企业,如美的、海尔、格兰仕等,直接参与了标准制修订,认知度较高,而小企业认知度偏低,一定程度上造成技术差异。洗碗机新标准修订实施,进一步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生产企业若想在市场站住脚跟,需要在产品结构乃至技术革新上狠下功夫。

  功能明示不含糊

  梳理标准发现,我国针对洗碗机的标准、规范相对齐全。国家标准有GB 4706.2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洗碗机的特殊要求》、GB/T 20290-2006《家用洗碗机性能测试方法》和GB/T 4214.3-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测试方法洗碗机的特殊要求》。而即将实施的QB/T 1520-2014,对洗碗机多项性能均作出明确规范。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该行业标准中的可靠性(无故障运行)与除菌性能两个方面,在欧盟标准指令中都没有作出规范。

  “变化大,增加了用水量、除菌等指标。”谈及新标准与旧标准QB/T 1520-92的比较,鲁建国以洗碗机除菌率举例称,标准规定不应小于99%,规定得挺严,产品达标,基本可以替代消毒柜。

  人们平时所说的碗盘洗得干净与否,与洗碗机的洁净指数直接挂钩,而这个指数又与除菌率、抗菌率息息相关。根据QB/T1520-2014定义,除菌率指器具去除或杀死特定微生物的比率,抗菌率表示器具使用的抗菌材料杀死特定微生物或抑制特定微生物生长的比率。

  查阅新标准发现,在洁净指数规定上,推荐性行标不乏“强硬”:产品一旦宣称或明示能够除菌、抗菌,除菌率应不小于99%,抗菌率应不小于90%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技术研究所微生物试验室专家张晓介绍,根据她们之前所做的针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的洗碗机除菌实验,洗碗机除菌率能达到99.9%,与消毒柜相当,效果优于手洗。

  洗碗机的技术标准规定很严很细,但消费者最关心如何简单判断产品质量高低。针对此,QB/T1520-2014要求产品功能要明示在标签或说明书上,不得含糊:洗碗机关键指标,如洁净指数、水效率指数、除菌率等所能达到的数值,应标注在铭牌或使用说明书上;带有除菌功能的洗碗机使用说明书上应包括以下内容:除菌种类以及所达到的除菌率,除菌功能在使用寿命周期内功能正常衰减和性能变化,抗菌材料的使用部位及作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