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生飞:立足认证认可改革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14-04-10 10:41:16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海萍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生飞:立足认证认可改革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访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生飞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生飞接受采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任务,全会提出的‘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向社会购买服务’等目标要求,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都与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职能和作用有直接的关系。”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生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生飞进一步指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而认证认可协会作为质检系统的行业组织、履行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必须顺应改革形势、围绕质检工作部署、创新协会自身发展。

  提及2014年的工作思路,生飞表示,认证认可协会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对于质检工作和认证认可工作具体部署,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立制度”环节的各项工作和协会及行业发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为会员和行业服务、坚持完善制度,科学谋划、提升能力、改革创新,推动协会各项工作新发展。

  生飞还向记者谈了一些具体做法。例如,在充分认识形势要求、促进行业发展上下功夫。他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重大理论观点,其核心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微观事物的管理,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生飞说:“治理方式上的转变,实质在于更加注重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在新的一年,认证认可协会将在会员服务、自律监管、人员注册和培训、实验室检测等方面提出进一步强化机构主体责任的意见,在工作中逐步加以实施,进一步促进认证认可行业健康发展。

  充分研究认证认可行业市场规律,在发挥市场运作机制上下功夫,也是今年认证认可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生飞强调,认证认可是随着市场发展需求而产生的,属市场化运作,协会也是由认证认可从业主体为主成立的行业组织。“认证认可工作也要充分研究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即从业机构的作用,建立符合市场运作机制的保障机制。同时,也要研究事后处置向源头治理和过程监管的转变,运用群众路线的方式和成果,广泛听取会员单位的意见,提出符合市场运作规律的新措施。”生飞对记者说。

  此外,认证认可协会还将加强重点领域制度研究,在创新突破上下功夫。生飞表示,要结合质检工作要求和认证认可发展规划,在重点发展领域,提出简化程序、强化时限、改革创新等措施。具体来说,就是要简化一般领域的时限程序,推进服务认证、低碳认证等新领域制度研究,强化能源、环境、建筑、健康和CC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等领域人员的能力要求,并积极研究检测分会的运作机制,探索检测机构人员的能力要求。

  生飞说:“在社会管理体制转变过程中,社团组织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一部分工作。”而认证认可协会行业自律工作作为国家认证认可“五位一体”监管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制度建设和工作模式上已有成功的范例。在认证人员注册方面,已经承接了政府的授权开展工作,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新的一年里,认证认可协会还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立制度”环节各项工作,建立和完善协会自身发展的制度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协会内部能力建设。对此,生飞踌躇满志:“协会要通过建立行业技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专家智库等,使我们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集中行业智慧解决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通过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培训研究,使人员具备落实新要求的能力。我们还要积极研究政府购买服务的制度和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好会员机构的作用和积极性,积极创造条件,做好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技术准备。”

  结束语

  2014年,是我们国家的改革之年,更是质检系统的改革之年。在16日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支树平局长代表总局党组,提出了“探索质检改革路”的总体要求,部署了质检六大改革任务。各地检验检疫局雷厉风行,迅速落实,结合自身实际,拿出有力举措,以改革创新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

  国家质检总局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是全系统某一业务领域的牵头部门,更应当谋划在先、决策在先、行动在先,探索质检改革路,争当改革排头兵。新年伊始,本报开设了“探索质检改革路系列访谈”专栏,按采访时间陆续刊发了动植司司长黄冠胜、检验司司长王新、通关司司长刘德平、国际司司长戚秀芹、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朱光沛、科技司司长武津生、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李海清、计划财务司司长王铁夫、信息中心主任王潍平、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董事长刘生明、干部教育中心主任潘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新实、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主任魏昊、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山巍、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秘书长鲍俊凯、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生飞等有关领导的访谈。通过这个专栏,交流思想,开阔视野,促进思考,推动改革。

  到今天为止,18篇访谈已经全部与读者见面。访谈栏目告一段落,质检改革方兴未艾。我们期待看到各单位新的、更多的改革成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