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从国家层面明确宽带公共属性

2013-08-20 11:41:5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   发布人: 王海萍
 

我国将从国家层面明确宽带公共属性

 

  )8月12,国务院印发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战略方案》)提出,我国将从国家层面明确宽带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将宽带定位于与水、电、路等同等地位的公共基础设施,这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突破。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就《战略方案》答记者问时表示,宽带网络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截至2012年年底,超过127个国家和地区发布并实施了宽带国家战略。对我国而言,急需在国家层面启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动我国宽带网络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健康发展。

  据该负责人介绍,除了从国家层面明确宽带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外,《战略方案》还要求,加快推动宽带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同时,要以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目标,抓住网络建设、技术研发、应用创新、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重视产业链协同发展,综合利用有线无线技术,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形成适度超前的宽带网络发展格局。

  按照《战略方案》规划,到2015年,初步建成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2020年,我国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基本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技术创新和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战略方案》在宽带网络覆盖、网络能力、应用水平、产业链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保障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