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质检人:记山东省淄博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员张学檀

2013-08-20 11:37:46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   发布人: 王海萍
 

寻找最美质检人:记山东省淄博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员张学檀

 

多尽一份责任 群众就多一份安宁

——记山东省淄博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员张学檀

  记者见到山东省淄博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张学檀的时候,他正在对一台锅炉压力容器的阀门稳定性提出质疑。“看到了吗?这个小阀,我觉得用在这里不合适,容易造成安全隐患。”他给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又拨通了电话,与专家就发现的情况讨论起来。

  挂掉电话,张学檀告诉记者:“我也算是特检战线的一名老兵了。对安全工作重要性体会太深了,真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我们多尽一份责任,群众就多一份安宁。”

  记者采访的当天,正赶上该市某大型企业负责人到办公室来向张学檀求援。原来,该企业新建了一氯碱装置,试车后才开始办理气瓶充装许可手续。当时离下班时间不到一小时,第二天科里的同志都要外出开会。如果不及时办理,企业将面临停产或非法充装的两难境地。了解情况后,张学檀立刻向局领导作了汇报,申请带领科室同志当晚赶赴现场。“不好意思,忙完了再带您了解情况吧。我得先做一下准备工作。”说完他便急急地离开了。当晚,他带领着几名同志加班加点,严格按程序进行了检查验收,及时为企业办理了许可受理及试充装手续。

  类似这样的“急就章”,在张学檀多年的安全监察工作中经常出现。同事们说,老张经常向企业提供有关法规政策支持,牺牲节假日为企业无偿提供技术服务更是常有的事情。因此,很多企业把他视为良师益友,一遇到难题,都愿意向他求援。

  张学檀从1992年起担任该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负责人。因年龄原因,20107月改任主任科员。多年来,不管在什么职位上,他都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更可贵的是,他不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还善于琢磨,勇于创新。在一次市政府组织实施的煤气发生炉安全环保整治行动中,张学檀指导企业开发利用煤气系统自身余热减少含酚废水排放的工艺技术,极大地减少了有毒废水排放,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他还曾帮助联星碳素公司开发碳素生产余热回收技术,取得了煅烧石油焦余热回收率达到70%以上的效果。该项技术使企业每年节省资金300余万元,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淄博在用特种设备6万多台,其中单台设备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就有1200多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任务艰巨繁重。在提高安全监察工作的有效性上,张学檀一直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2001年,为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缺少有效法律手段问题,他推动将多年来行之有效且与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接轨的监察制度写入地方立法草案,开创了承压设备安全地方立法的先河。他还牵头起草了地方标准《山东省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规范》,使标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基础的“三率”(设备注册登记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在用设备定检率)明显提高。20076月,国家质检总局确定在深圳、南京、淄博3个城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淄博市的试点做法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验收组的充分肯定,并被纳入总局新的评价体系推广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