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口岸截获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

2013-08-20 11:34:5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   发布人: 王海萍
 

中山口岸截获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

 

  日前,广东中山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一名自英国归国的旅客携带物中检出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该植物病害类检疫性有害生物是从旅客携带的樱桃上检出来的,为中山口岸首次截获。鉴于其危害巨大,目前该局已对其作销毁处理。

  据悉,工作人员将抽取的样品送实验室检验,经培养后发现,果实产生褐色腐烂症状,病斑上产生灰色绒状分生孢子团或灰色颗粒状分生孢子团,显微镜下可见分生孢子成链状排列,柠檬形或卵形,近无色。经鉴定后证实,为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

  据了解,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是我国大陆未见分布的植物病害类重要检疫对象,对核果类造成的损失尤为严重。在严重感染和缺乏有效的防治措施时,在果园果实的腐烂率可达50%75%,而所剩部分在到达市场前也将全部腐烂,失去商品价值。我国具有大量的栽培和野生感病寄主,且分布广泛,病菌一旦进入将严重危害李、桃、杏、苹果、梨、葡萄等水果生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