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服务博鳌盛会

2013-04-02 14:59:03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郭飞伶
 

精细化管理服务博鳌盛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于46日至8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为做好今年年会的保障工作,海口机场局提早一个月着手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1.jpg

  海口机场检验检疫对离岛免税商品进行监管

 

  326日一大早,海南海口机场检验检疫局卫生监督科科长王康清与同事们一道,深入到机场辖区内的食品、供水、公共场所等进行深入细致地卫生检查,并向相关企业宣传检验检疫法律法规,为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据海口机场局局长杨居亮介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是海南重要的出入境通道,长期以来担负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保障任务。为做好今年年会的保障工作,海口机场局提早一个月着手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保障方案》。按照方案,成立了年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包机查验保障组、通道查验保障组、卫生监督组、综合业务组、检验检疫组、后勤保障及信息宣传组等六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各负其责,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召开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位于海岛南端的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刚刚获得三亚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的三亚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旅检科的姐妹们正整装待发,积极开展检测设备维护、防控物资配备、岗位再培训、应急处置演练及工作质量排查等各项准备工作。

  多年为博鳌亚洲论坛提供保障服务的三亚机场办主任林武说,为迎接今年的年会召开,三亚机场办将博鳌亚洲论坛保障工作与三亚局目前开展的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构建精细化管理机制,将涉及工作机制、制度保障、常态化工作和应急能力都分门别类进行界定,明确了职责、强化了责任、优化了流程,让参与保障的人员都明白“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何时限”,确保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三亚重大国事活动的顺利举行。

  这是当前海南检验检疫局服务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缩影。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于46日至8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届时将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报名参会,是历年来会议规格最高和规模最大的一次年会。

  对此,海南检验检疫局积极采取措施,优化检验检疫通关服务,确保年会顺利召开。

  ——服务节点前移。提早制定服务年会工作方案,成立专责小组,实施年会期间24小时值班。针对今年公务包机将大大增加这一情况,加强检验检疫人力资源保障,优化专业人员配置,同时积极宣传检验检疫法律法规,使出席的国外嘉宾及随行人员提早知悉相关规定,便于入境时快速通关。

  ——服务措施细心。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年会专包机和参会贵宾通关礼遇,简化检疫查验手续,加快通关速度;专设报检窗口,对年会进境物资实施全天候预报检和24小时预约服务,实行快速查验、快速检疫处理、快速放行等便利措施。

  ——服务保障高效。提早开展口岸食品、饮用水和环境卫生安全检查,以航空配餐企业、口岸餐饮企业、供水站为重点,以专包机配餐、航站楼空气质量为关键点,开展食品快速检测、空气质量及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加强对相关食品生产企业、服务业从业人员管理,对食品从业人员开展卫生知识培训。

  目前,海南口岸检验检疫机关共对33家食品生产经营、餐饮企业和1100多名从业人员进行检查,确保100%持证上岗,对225名新上岗食品从业人员开展了卫生知识培训;抽取食品、饮用水207份样品,快速检测56个项目,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监督整改;选取专包机配餐区、航站楼、贵宾室、酒店等重点区域,实施共170个项目的空气质量、微小气候监测,确保年会期间出入境人员健康及口岸卫生安全。

  盛世逢盛会,海南检验检疫人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博鳌论坛2013年年会的到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