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支树平:建设质量强国要在全社会形成四个导向
文章来源:浙江质量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1-10-17 15:11:42
            支树平:建设质量强国要在全社会形成四个导向 

“建设质量强国,要在全社会形成4个导向:一是质量工作必须得到高度重视。二是为中国质量做出贡献者必须受到尊重和表彰。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氛围。三是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得到惩处和整治,有些违法犯罪分子就是要打得他倾家荡产,受到法律严惩。四是建设质量强国必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实现‘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1016日晚央视播出的《对话》节目中,节目主嘉宾、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谈及如何建设质量强国时呼吁道。

节目中,支树平详细分析了今年“质量月”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这一主题的原因。他说,建设质量强国,现在正是时候。质量强国是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制造业由大到强,建设一个制造业强国甚至是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途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232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建设质量强国的建议和提案,其中15件明确建议将质量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调查也表明,95.1%的老百姓赞成提出建设质量强国,说明质量强国已经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

支树平接着从国际惯例进行了分析。他介绍说,许多发达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都把质量上升为国家战略。上个世纪50年代,德国提出用质量推动品牌、用品牌推动出口。60年代,日本提出质量救国;70年代,韩国有过质量赶超计划;80年代,美国专门出台了《质量提高促进法》,还设了国家质量奖。这些国家都把质量曾经放到一个很重的位置,所以说质量振兴、质量强国,是国际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共同的规律。

支树平介绍说,作为质量主管部门,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全国质检系统正在为建设质量强国努力。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为中国质量的提升,进一步做出质检系统应有的贡献。

“新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强则国家强。建设质量强国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全民行动,质量必强、国家必强。”支树平说。

我国质量现状有喜有忧且忧更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品质量,包括工程质量、服务质量,都在明显提升。特别是产品质量,支撑了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但有喜也有忧,而且忧更切。我们清醒地知道,现在我国的产品质量基础还很薄弱、质量保障能力还不高,产品的总体质量还不够高,尤其是假冒伪劣打而不绝,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发生,老百姓反映强烈,确实很忧虑。”1016日晚央视播出的《对话》节目中,做客节目的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谈及我国质量现状时说道。

节目中,央视主持人陈伟鸿抛出了5个数字,希望支树平对这些数字进行解读,剖析我国当前的质量发展现状。解读过程中,支树平多次用“忧虑”、“心情沉重”等词语,描述了我国当前质量现状有喜有忧且忧更切的现实。

第一个数字是30次,这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到质量的次数。

对于“十二五”规划中如此频繁地提及“质量”二字。支树平认为,这一是说明质量的重要;二是说明党中央对质量的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曾强调,经济增长质量和产品质量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能感觉到质量与方方面面都有密切联系。

第二个数字是1700亿元。据国家宏观质量评价指标课题首席专家蒋家东在节目现场介绍,这是2010年对全国75个重点工业城市、1000家重点工业企业统计出的直接质量损失。

“我认为这个数字还是很保守的数字,间接损失就更大了,我估计得有上万亿元。因为质量出问题,会造成污染,会造成浪费,甚至会造成安全事故。由于质量造成的损失,太大太大了,每次想到这些,心情都很沉重。”对于质量造成的损失,支树平说。

第三个数字是82.57,这是2010年我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

透过近些年我国质量竞争力指数变化的曲线,支树平解释说,质量竞争力指数反映的是我国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近些年这个指数一直呈上升的趋势,可以看到我国制造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制造业发展能力稳定向好,但这背后同样也有忧虑。

第四个数字是600小时。“这是我国数控机床的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现在发达国家数控机床的无故障运行时间超过1500小时。如果按照一台数控机床每年250个工作日,每天工作8个小时计算,那么发达国家的数控机床平均一年出一次故障,我国则要出六七次故障,可以看到数控机床的稳定性对质量的影响很大。”蒋家东说。

支树平也认为,在数控机床领域,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确实比较大。他还以质检系统自身为例,谈及了类似的差距:“我们是搞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的,现在坦率讲,走进实验室、质检中心,装备很好,但你去一看,心情也很沉重,大多数精密设备,都是国外进口的,每次看到这些差距,心情非常沉重。我国提升质量的任务是相当艰巨,而且是非常漫长的。”

第五个数字是87.6%,这是2010年我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

“看到这个数据,也是有喜有忧。”支树平说,从近些年监督抽查合格率变化的曲线来看,也是呈现上升趋势,这是可喜的。那为什么又有忧呢?因为如果将这个数据反过来看,87.6%的合格率,说明还有12.4%的产品不合格。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产品种类多,基数非常大。即使是1%的不合格,也是一个很大的数量。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了任何一件不合格产品,危害都是100%,造成的伤害是很大的。

当央视主持人陈伟鸿问道,每天面对这样喜忧参半的不同数据,自己是什么心情时,支树平回答说:“我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我履行我的职责,如履薄冰。每一时刻我都不松懈,也不敢松懈。”

只要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存在就一天不停歇不退却不收兵

今年18月,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案值高达48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同时,今年同期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案件7.9万件,与历史同期相比,案件数量在下降。1016日晚,在央视播出的《对话》节目中,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谈及我国执法打假新特点时表示,这两个数字的一减一增,说明在质检部门一直保持的高压打击态势下,造假活动更隐蔽,更有组织,规模更大。与质量违法分子的斗争将是艰苦的、长期的,必须进行持久战,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谈及执法打假面临的危险、困难时,支树平回忆起了2005年自己刚到质检总局工作时,河北省雄县质监局的一名普通质检执法者周志涛,为执法打假工作付出生命代价的事。他表示,我国质检基层同志在查处假冒伪劣工作过程中不仅面临着被围攻,甚至是生命危险,还面临着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

支树平以大家高度关注的食品监管为例,进行了解读:目前全国共有食品生产单位46万多家,其中10人以下小企业、小作坊占70%以上。而全国质检系统食品生产监管人员不足6000人,平均每人监管着70多家食品生产单位,监管任务相当艰巨。

尽管有困难,甚至有危险,但质检人会一往无前。支树平透露,今年对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重新审查,1176家企业,停产整顿56家,注销生产许可证432家。对进出口农产品、食品和重点工业品也加大监管力度。今年上半年从进口农产品中截获有害生物2955种、19.1万次,从进口食品中检出不合格7098批,货值21.43亿美元。

“我们认为不严格监管,无法向老百姓交代,无法向党和国家交代。我们现在的态度是,只要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存在,就一天不停歇、一天不退却、一天不收兵!”支树平说。

老百姓遇到质量安全问题要有处说有人管

一年12个月365天,质检都在你身边,这就是质检部门已经在全国建立的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通过这个系统,老百姓遇到质量问题,可以投诉;遇到质量违法犯罪行为,可以举报。1016日晚播出的央视《对话》节目中,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解释了12365的寓意之后强调,质检系统一定要把12365建设成一个品牌。让老百姓遇到质量安全问题,有处说、有人管,让质量违法行为处于群众监督之下,无处藏身、无法作恶。

节目现场,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听到支树平的介绍,立即拿起手机,现场拨通了12365,对其功能进行了体验与验证。

“投诉举报请按1,查询请按2,代码咨询请按3……”电话接通后,手机那边迅速传来了亲切的声音。

还没等对方讲完,陈伟鸿迅速按下了一个数字。还笑言,它会让我们等很久吗?

“您好,003为您服务。”陈伟鸿话音刚落不到5秒钟,电话就接通了。

“您好,我想请问你这是哪儿?”陈伟鸿说。

“我们是北京市质监局。”对方答道。

“我现在还没碰到质量问题,我想打听一下,如果遇到质量问题,可以向你们投诉吗?”陈伟鸿问道。

“您是关于什么方面的。”电话那边热情问道。

“关于手机方面的。”陈伟鸿继续说道。

“手机方面是这样的,我们只处理生产厂家在北京的,而且是三包范围内的。”电话里继续解释道。

随后,当陈伟鸿问起接待举报投诉是否会有区别处理时,对方答道,来电显示并不知道是谁的电话,所有打入12365的电话都会一视同仁。

结束现场验证后,支树平还亲自通话,对坚守在质检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慰问,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今年“质量月”主题更鲜明参与更广泛与民更贴近

刚刚过去的“质量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在谈及今年“质量月”活动特点时,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指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党中央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还明确提出要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在这个大背景下,今年的“质量月”活动表现出主题更鲜明、参与更广泛、与老百姓更贴近的三大突出特点。

支树平说,今年“质量月”活动的突出特点一是主题更加鲜明。这次明确提出了“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进一步突出了质量与国家发展、老百姓生活的密切联系。二是参与更加广泛。今年的“质量月”活动是由质检总局、教育部、工信部、住建部、国资委、广电总局、旅游局、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10个部门联合组织的。三是与老百姓更为贴近。今年“质量月”设计了许多贴近老百姓的活动,比如“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等,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受到老百姓欢迎。

节目中,支树平还分享了今年“质量月”中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3件事:一是920日,质检总局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了91个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和99名质量工作先进个人;二是927日,王岐山副总理专门主持召开了质量工作座谈会,特别强调质量无处不在,质量工作是永恒的主题,要长抓不懈;三是质检总局与教育部共建“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让质量教育从娃娃抓起,给全社会抓质量一个希望。

作为在国家质量工作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由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的一年一度的专题活动,我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国际上“质量月”活动最早起源于日本,每年的11月份是日本质量月,从1960年开始,至今已经办了51届。美国从1985年开始,每年10月开展“质量月”。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