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  点击次数:
 海南质检新闻
 国内质检综合新闻
 信息所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搜索类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基础上实现增长质量工作被赋予基础使命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http://www.aqsiq.gov.cn   发布人:莫泽宏   发布时间: 2011-03-07 14:39:45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确保实现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今后5年年均增长7%的发展目标。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了“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后,提出了今后5年一系列以质量拉动经济发展的“增效框架”,如依靠质量保证拉动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改造提升制造业、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为此,政府工作报告对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也提出了“总的考虑”:要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等方面,确保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在此总纲之下,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都提出了质量要求。

    首先从消费上看,为保障“米袋子”和“菜篮子”等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及“家电下乡”产品的质量,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法制,严格标准,完善监测评估、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同时要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治理行动。

    从投资上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优化投资结构,农业方面要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方面,在全国普遍建立健全乡镇或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工业投资要求抓紧制定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支持政策,切实放宽市场准入,严格执行投资项目用地、节能、环保、安全等准入标准,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出口方面,要求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积极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继续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

    除此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对质量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特别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提出了多项“质量抓手”。如在改造提升制造业方面,要求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重点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在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要抓紧制定标准,完善政策,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形成生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要求继续实施重点节能工程,运用节能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