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故事:刚正不阿 两袖清风——海瑞

2022-07-11 09:27:18 文章来源:  发布人:王文政

 

他是历史上著名的清官。《明史》上说他:“秉刚劲之性,憨直自遂,盖可希风汉汲黯、宋包拯,苦节自厉,诚为人所难能。”这个人就是海瑞,明朝人,从《明史》上可见他个性耿直、操守严明。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海瑞参加乡试,写了一篇《治黎策》,在这篇策论中,海瑞正对海南黎患不绝的现状,提出开通十字道路,设县所城池,中峙参将府兵备道的见解。此年,海瑞得中举人。

 

海瑞

海瑞一生清廉、爱民、刚正不畏权势,推行清丈、平赋税,并屡平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深得民心。他打击豪强,疏浚河道,修筑水利工程,力主严惩贪官污吏,禁止徇私受贿,并推行一条鞭法,强令贪官污吏退田还民,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海瑞被任命为淳安知县,他看到这里“富豪享三四百亩之产,而户无分厘之税,贫者户无一粒之收,虚出百十亩税差”的“不均之事”,决定重新清丈土地,规定赋税,这样,淳安农民的负担有所减轻,不少逃亡民户又回到故乡。遂有“海青天”之誉。身后流传不少佳话。最脍炙人口的是他替自己准备棺材的故事。

话说明世宗迷信长生不老之术,荒废朝政,海瑞直言劝谏,却惹恼了皇帝。海瑞在奏章中劝皇帝说:国君是天下亿万臣民的主啊,责任重大。…以前的汉文帝是一个贤君,而贾谊仍痛哭流涕进谏,这是因为人都有懈怠疏忽的地方,需要人从旁提醒他。皇帝您天资远胜过汉文帝许多,但您治理国家的时间还不长,就沉迷于长生不老之术,因此而耽误百姓生计、荒废伦常纲纪。

据说明世宗看了海瑞的奏折后气得对左右说:“快把这个劝谏者抓住。”左右却告知:“皇帝您不必担心他会逃跑了,因为这个人很愚钝。听说他为了要劝谏,早已做了必死的准备,不但写好遗嘱,还连自己的棺材都买好了放在家里呢”。

海瑞虽位居高官,却不像其他官员一样趾高气扬,相反,他是十分亲民、俭朴的人。在他担任应天巡抚时,就曾这样规定:凡他所到之处不要排场,不要鼓乐迎送,也不住华美之屋。如果有人要请他吃饭,每顿饭顶多两、三钱即可,不可过度铺张浪费。

除此之外,海瑞也是一个不畏权贵的人。有一次,海瑞要整顿土地问题,令一些地方恶霸归还强占来的土地。其中徐阶占有的土地最多。但徐阶却是当年对海瑞有恩的人,也是当时极有权势的高官,这令海瑞有点不知所措。不过后来海瑞还是决定依法行事,不徇私。

《明史》中对他的评价是一个严峻守法的官员不畏强权,刚正不阿。他的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