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个廉洁小故事,尽显毛主席的廉洁风采

2022-07-21 09:27:18 文章来源:  发布人:王文政

 

      一条鱼

1929年,在井冈山根据地,一位老公公给毛泽东送来一条大鲤鱼,说是给毛委员补补身体,当时警卫员不肯收,可是老人家就是不依,只好收下。等到正午时分,毛泽东从老乡那里做社会调查回到住处,警卫员乐呵呵地跟毛泽东说:今天我给你做好吃的——红烧鲤鱼。毛泽东忙问:鱼从哪来的?一定让警卫员送回去。警卫员说:人家是好意。最后毛泽东让警卫员把鱼称了,按照市场价格,给老乡如数送去了鱼钱。

一顿饭

1940年5月,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领南洋华侨参观团以及募集到的大量抗战物资回到祖国。在重庆,蒋介石为了取得陈嘉庚在经济上的支持,大摆筵席,极尽奢华,一顿饭就吃了800大洋。陈嘉庚饭后陷入了沉思:“国难当头,一位国民党的领导人竟然如此奢侈,中国的希望在哪里啊?”带着疑问,他不顾蒋介石的阻挠,去了延安。毛泽东在窑洞门外露天场地设宴招待陈嘉庚,十多人围坐一桌。饭菜上桌,只有在延安比较稀有的白米饭和洋芋、豆腐等陕北农家菜,唯一的美味佳肴是一只鸡。陈嘉庚感慨良多,意味深长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

一位干部

1940年9月,毛泽东去中央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干部战士。他看到病榻上的老战士肖玉璧面黄肌瘦、骨瘦如柴,心情十分沉重。当时为保证毛泽东身体健康,中央特批给他每天半斤牛奶。看到肖玉璧营养不良,毛泽东当即决定把自己的取奶证转送给肖玉璧。就这样,肖玉璧很快恢复了健康。肖玉璧出院以后,组织上安排他到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当局长。可肖玉璧利用职权之便,贪污受贿,并采用多收少报的方法欺瞒上级。后来竟发展到把根据地奇缺的粮油卖给国民党部队。当时,边区政府对违纪贪污行为处分相当严厉,边区政府依法判处肖玉璧死刑,他不服,直接写信向毛泽东求情。当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把肖玉璧的信转交给毛泽东时,毛泽东对林伯渠说:“你记得我是怎样对待黄克功的吧?这次和那次一样,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1941年底,肖玉璧被执行枪决。1942年1月5日的《解放日报》就此发表评论:“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有了,就拔掉它!”

一件衣服

1949年的一天,毛泽东要接见民主同盟负责人张澜,他盼咐卫士:“张先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了不少贡献,在民主人士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我们要尊重老先生,你帮我找件好衣服换换。”卫士从毛泽东口里听说要穿件好一点的衣服,还是头一回。结果卫士在毛泽东的“存货”里翻了又翻,选了又选,竟挑不出一件没有补丁的衣服,卫士禁不住嘟嚷:“真是穷秀才进京,一件好衣服都没有!”毛泽东听后,淡淡地一笑说:“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的。”结果毛泽东就是穿着带补丁的衣服,接见了张澜,以后仍然穿着这身衣服接见了沈钧儒、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

一碗茶

在开国以后的很长一个历史时期里,中国老百姓都使用票证,毛泽东的家庭也不例外。他每月的定量是12公斤,他常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地处理国内外事务,也时常外出巡视,但无论到哪里,吃饭都是自己付粮票,毛泽东喜欢喝茶,特别喜欢喝浓茶,还喜欢吃茶叶,所以每杯茶都放新茶叶,他喜欢清香甘醇爽口的龙井茶,每月用茶叶得三四斤。他常嘱咐工作人员:“购买茶叶,一定要在自己的生活费中开支,不得揩公家的分毫油水!”他在人民大会堂、怀仁堂、钓鱼台等地公务活动中喝茶,都是自己付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