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我国首项微型计算机能效国家标准通过审定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1-03-18 21:13:32

  本报讯 (记者徐 风)3月15日,由全国能源基础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的《微型计算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通过审查,这是我国第一项微型计算机能效标准。

  这项标准规定了台式微型计算机、具有显示功能的一体式微型计算机(一体机)和便携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的能效等级、能效限定值、节能评价值和检验规则。通常在办公室和家庭使用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都要达到这项标准的能效水平。其中,主机和显示器分开的计算机,其显示器的能效等级有已经实施的计算机显示器能效等级国家标准予以规范。

  据介绍,2008年,我国生产的计算机约1.5亿台,占全球销量的一半,国内销售约3500万台。2010年,我国的计算机产量达2.46亿台,国内销售达6500万台。计算机是当今最重要的家用和办公耗能设备之一,能源消耗不容忽视。这项标准将对提高我国计算机的能源效率,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和节能产品认证制度以及政府节能采购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鹏程博士介绍,这项标准确定了微型计算机的能效等级,能效等级是实施能效标识制度的依据。这项标准将微型计算机的能效等级分为3级,1级产品的能效等级最高,是目标值,目前市场上只有约5%的产品能够达到。2级为节能评价值,节能评价值是推荐性指标,是开展节能产品认证的技术依据,目前市场上2级能效水平的产品不超过30%。3级为能效限定值,属强制性指标,是防止能源利用率低的产品进入市场,淘汰高耗能产品的依据,目前达不到3级能效水平的产品约占微型计算机市场的10%。也就是说,这项标准发布实施后,将有10%的微型计算机将遭淘汰。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