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网络安全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网络安全科普知识

赛门铁克诺顿提供网络安全小窍门

来源:天极网数码频道

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厂商暨诺顿网络安全软件开发商赛门铁克公司近日发布了一项针对“当代粉丝(Modern Fan)”的全球调研,结果显示在人们参加演唱会、体育赛事活动和节庆活动的过程中,移动设备已经占据了核心地位。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功能的逐步扩展,相关安全威胁也不断增大。专家提醒各位粉丝注意在今后参加活动时警惕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包括移动设备的丢失和被盗,以及日益增多的网上骗局等等。同时,网络安全专家也分享了专业的建议和安全保护小窍门。

对于“当代粉丝(Modern Fan)”的定义--全球11个国家中(包含中国)近期参加过演唱会、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和节庆活动的先生及女士。

这项大型调查其调研对象为年龄18至64岁,拥有智能手机,并且在过去两年中参加过至少两次大型演唱会、专业体育比赛或文化/艺术节庆祝活动的个人,调查还特地做了针对中国市场的调查,智能手机无疑也是中国当代粉丝的最爱,中国的调研数据情况如下:

打火机和照相机已经过时:智能手机已成王道

· 调查访问的当代粉丝中61%表示在参加演唱会、大型活动和节庆活动时随身携带智能手机非常重要。实际上,97%的人将会带有手机,比率超过其它物件,如现金、证件和信用卡及借记卡等。

· 当今的粉丝已经实现移动数字化生存。有32%的人使用智能手机完成活动入场检票,并且有21%的粉丝使用手机在活动现场购买各种物品。

· 85%的人在活动现场照相和录像,并且有68%的人在社交媒体频道中分享这些照片。与男士相比,女士更愿意在网络空间中贴出活动现场照片和状态更新信息,并及时登入社交媒体网站。

电子票黄牛党日益抬头

· 调查涉及的当代粉丝之中有35%的人报告曾经听说或亲身经历过所购买的入场券未能兑现购票时所得到的全部入场承诺。

· 63%的问题票是通过网上交易购得。而通过在演唱会、大型活动和节庆活动现场门外卖票的黄牛党手中买到问题票的比率为59%。

危险的数字行为屡见不鲜

· 超过三分之一(34%)的当代粉丝承认尚未使用密码保护自己的智能手机,并且有25%的人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以防手机丢失或被盗。

· 在中国的当代粉丝中有46%曾经历过智能手机被盗、丢失或错放。

· 公共交通设施是智能手机丢失、被盗或错放的温床。在世界范围以及在中国,智能手机在大众交通运输系统中的丢失现象远多于其它环境,如公交汽车、出租车等。

 

手机应用程序可以锦上添花—也能画蛇添足

· 曾经下载过演唱会、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和节庆活动手机应用程序的粉丝中有86%的人表示这些应用程序使他们的参与的过程更加精彩。但是33%的人反馈这些手机应用程序在事后向他们发送了垃圾信息,并且有11%的人确实表示对下载了手机应用程序十分后悔。

年轻人安全意识更佳

· 与超过50岁的人士相比,年龄低于30岁的当代粉丝们对自己的智能手机更有保护意识。尽管更多的青年人表示在参与演唱会、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和节庆活动中智能手机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他们的手机也更容易出现被盗、丢失或错放的现象。

针对以上情况,赛门铁克诺顿提醒各位粉丝注意在今后参加活动时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包括移动设备的丢失和被盗,以及网上骗局的日益增多。具体的措施有:

入场安检之外更需小心:大型活动场合网上安防措施

· 信息分享需谨慎。请在您的社交网络上启用隐私保护设置,确保自己知晓哪些人能够接触何种信息。此外,在社交网络上公布自己的实时位置或照片之前,请您三思而后行。表面上看起来无害的行为,可能会让他人了解到您当时无暇顾及其它事情或家中无人留守。

· 高强密码保安全。请使用高强度复杂密码保护您的设备并定时更新密码组合。这可以使他人更加难以通过丢失或盗窃的手机获取您的个人信息。

· 幕间休息别大意,可以分享的是饮料,不是您的银行信息。在使用公共无线上网服务阅读电子邮件或查看银行账户信息之前,请您再三斟酌。网络罪犯可以通过没有安全保护的网络环境“攫取”敏感信息。

· 失物招领占先机。请事先安装诺顿360全能特警多平台版(Norton 360 Multi-Device)之类的安保软件。一旦您的手机或平板电脑遗失或被盗,您可以遥控定位,锁死,甚至删除全部信息,从而确保别人无法接入您的个人数据。

电子购票骗局日渐猖獗:如何去伪存真

· 点击容易,后果严重。通过社交媒体实施的网上骗局已经越发常见,例如某些贴子怂恿您点击“喜爱该乐队”链接即可获得免费入场券。请小心对待此种行径;建议您直接进入该乐队的社交媒体主页或网站以验证是否确有其事。

· 票价太低,往往不真。如果您发现某个年度演唱会门票的价格低到无法令人置信,那么这往往就是骗局。建议您使用信用卡购票;与借记卡或现金不同,信用卡可以在购票人受骗时为其提供保护。

· 售票网站,谨慎选择。如果您准备通过一个自己从未听说过的网站购票,请您千万小心。这些网站的广告上可能会标出非常便宜的票价,但最后会令人花费更多。建议您选择知名销售商并确保该商家具有安保措施。

· 小心骗局,留意细节。在输入您的信用卡信息之前,请留意该商家是否具有例如诺顿网络安全保护徽章之类的可信标志,从而确保该网站为可信网站。此外,如果地址栏中显示 “HTTPS” 字样,则表明此表格或网页具有更高层安保措施。

关于诺顿

诺顿为消费者数字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保护。诺顿提供了一系列安全解决方案,包括个人电脑和移动设备技术、实时技术支持服务和在线备份。免费的防病毒功能以及其他的免费工具能够帮助人们有效地防护恶意软件、网络欺诈、身份盗用等,更多详情请登陆诺顿官方网站:http://cn.norton.com/

关于赛门铁克

赛门铁克是提供安全、存储和系统管理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领先者,可以帮助企业和个人用户保护并管理其信息世界。借助我们的软件和服务,您可在更多端点上以更全面、更有效的方式防御更多风险,无论如何使用或存储信息,您都可以高枕无忧。有关详细信息,请访问www.symantec.com/zh/cn/。

 

主办单位: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 备案号:琼ICP备000068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蓝天路46号质检大楼7、8楼 邮政编码:570203

电子邮件:webmaster@orac.hainan.gov.cn 联系电话:(0898)65225990 传真:(0898)65225990